close
http://www.5xue.com/modules/bbs/viewthread.php?tid=109512&extra=page%3D4

轉錄


我一生中所有的成功,都歸功於總是提早十五分鐘。
——納爾遜爵士
有位名叫富蘭克林•費爾德的人曾精辟地說過這麼一句話:“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岭可以用這麼五個字來表達——‘我沒有時間’。”
在當今這個生活節奏緊湊的年代里,人們似乎每天都沒有充余的時間去做完想做的事,所以許多念頭就此打消了。但世界上仍有許多人用堅定的意志,堅持每天至少擠出一小時的時間來發展自己的個人愛好。事實上我注意到。往往是越忙碌的人,他越能擠出這一小時來。
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化學公司一一杜邦公司的總裁格勞福特•格林瓦特,每天擠出一小時來研究蜂鳥(一種世界上最小的鳥),用專門的設備給蜂鳥拍照。權威人士把他寫的關於蜂鳥的書稱做自然曆史叢書中的杰出作品。
休格•布萊克進入美國議會前,並未受過高等教育。他從百忙中每天擠出一小時到國會圖書館去博覽群書,包括政治、曆史、哲學、詩歌等方面的書。數年如一日,就是在議會工作最忙的日子里也從未間斷過。后來他成了美國最高法院中知識最淵的人士之一。他的博學多才使美國人民受益匪淺。
我承認,要擠出這一小時並不容易。需要有決心和恆心。關鍵還在於如何設法得到這一個小時,並且有效地用它。
我的朋友威爾福萊特•康,前半生奮斗了40年,成了全世界織布業的巨頭之一。盡管事務十分忙碌,他仍渴望有自已的興趣愛好。他對我說:“過去我很想畫畫,但從未學過油畫,我曾不敢相信自己花了的力氣會有很大的收獲。可我最后還是決定了,無論作多大犧牲,每天一定要抽出一小時來畫畫。”
威爾福萊特•康所犧牲的只能是睡眠了。為了保證這一小時不受干擾,唯一的辦法是每天清晨五點前就起床,一直畫到吃早飯。他說“其實那並不算苦。一旦我決定每天在這一小時里學畫,每天清晨這個時候,渴望和追求就會把我喚醒,怎麼也不想再睡了。”
他把頂樓改為畫室,幾年來從不放過早晨的這一小時。后來時間給他的報酬是驚人的。他還舉辦了多次個人畫展。其中有幾百幅畫以高價被買走了。他把用這一小時作畫所得的全部收入變為獎學金,專供給那些搞藝術的優秀學生。他說:“捐贈這點錢算不了什麼,只是我的一半收獲。從畫畫中我獲得了很大的愉快,這是另一半收獲。”
每個人的腦子都有能力去創造和想象,為自己尋找到機會。一位名叫尼古拉•格里斯多費羅斯的希腊籍電梯維修工對現代科學很感興趣。他每天下班后到晚飯前,總要花一小時攻讀核物理學方面的書籍。隨著知識的積累增多,一個念頭躍入他腦海。1948年他提出了建立一種新型粒子加速器的計划。這種加速器比當時其它類型的加速器造價便宜而且更強有力。他把計划遞交給美國原子能委員會作試驗,又再經改進,這台加速器為美國節省了七千萬美元。格里斯多弗羅斯得到了一萬美元的獎勵,還被聘請到加州大學放射實驗室工作。
富蘭克林•羅斯福在戰爭最艱苦的年代里,時常強迫自己擠出一小時來集郵。借以擺脫周圍的一切。已故的吉妮太太曾告訴我,總統那時經常去她管的那幢房子,把自己關在里面,擺弄著各色郵票。總統來的時候臉色陰沉,心情憂郁,疲憊不堪。等到他走出屋子離去時,精神狀態完全變了,變好了,似乎整個世界變得明亮了。對這位總統來說,這點時間的獨自清靜換來了他新的精神面貌。
要得到這樣的收益,無論多大年紀的人都可以馬上做起。我認識一位老人,他從78歲起每天抽出一小時學習欣賞音樂。他說:“我很快就養成了這種習慣,——每天聽一小時的音樂。我要具備起欣賞音樂的能力,隨著年歲增高,等到我不得不靠靜坐度日時,
就用得上它了。”
一天安排出一小時來靜心,排除疲勞,即使看來沒有做出多大的事情來,但我深信大多數人還是會覺得有收益的。至少他們在這段時間里可以理清頭緒,為自己定出一個明確的目標。
有一家很大的化妝品公司的負責人,見兒子在大學獲得了神學優等生的榮譽,十分高興。可是每次兒子回家,父親就發現與兒子不再有“共同語言”了。這使他日益焦慮不安起來。雖然當父親的對神學也很感興趣,但畢竟從沒認真系統地學過這門課,為此他在每天午飯后開始擠出一小時,把自己關在辦公室里攻讀宗教方面的書。
他說:“起先同事們認為我古怪。在干傻事。但不久他們對我的學習計划改變了看法。由於對宗教學的研究,使我涉及了人類學、社會學和其它一些科學領域。近幾年來,我常被邀請到各地去演講。我想我的演講與文章對宗教信仰內部間的相互了解做出了一些貢獻”。接著他補充道:“最主要的是,我兒子一定會為父親的自學成才而自豪的。”
亨利•索羅說:“我從沒找到過這麼一個伙伴,他能像這一小時那樣長期地陪伴著我。”每天花一小時來於你想干的任何事,這有助於挖掘出你身上的潛在能力,因為這種能力若不去挖掘,它很容易消失。抓住這點時間,就能使你的心靈變得更美,生活更有情趣,生命更有意義。不信你就試試,看看結果會如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