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n.yam.com/chinatimes/computer/200903/20090327393228.html

諾基亞暫停委外 EMS廠很傷

中時電子報╱吳筱雯/台北報導 2009-03-27 02:53        
市況差,諾基亞暫停委外代工。諾基亞資深副總裁Juha Putkiranta坦承,已在去年10月間暫停對EMS夥伴釋出PCB打板訂單,包括FIH、比亞迪電子等,去年第四季營運都受到影響。雖然諾基亞第一季低價手機銷售狀況出乎預期,但高價機種銷售狀況起色不大,據了解,在今年中之前,諾基亞都沒有重新對EMS夥伴釋出訂單的計畫。

諾基亞沒有對EMS夥伴釋出整機組裝,但對EMS業者釋出PCB打板訂單板,委外代工佔諾基亞總生產量的比例約為17%。雖然諾基亞PCB打板訂單的毛利率,遠不如塑膠射出、連接器等零組件,但以FIH來說,去年之前,每年光是諾基亞PCB打板訂單,就貢獻FIH營收比重高達2成左右。

但隨著全球買氣在去年下半年出現急凍,諾基亞資深副總裁Juha Putkiranta在接受芬蘭媒體採訪時表示,諾基亞在去年10、11月間,就暫停所有對EMS夥伴釋出委外代工訂單,預計將等到市況好轉、需求超過諾基亞產能後,將重啟EMS委外代工。

雖然諾基亞第一季低價手機銷售狀況出乎預期的好,但因高價手機銷售沒有起色,工廠產能利用率繼續偏低,也因此,諾基亞至今仍持續裁員,芬蘭總部附近的生產工廠則繼續實施無薪假與優離、優退,而據了解,截至今年上半年為止,諾基亞都沒有重新釋出PCB打板代工訂單的計畫。

由於去年下半年景氣急凍,連諾基亞也無法免疫,諾基亞暫停對EMS業者釋出代工訂單,從去年第四季以來已盛傳一陣子,直到昨日才獲得諾基亞官方證實。

目前諾基亞EMS主要合作夥伴包括FIH、比亞迪電子(BYD Electronics)、美國EMS業者Jabil與芬蘭EMS業者Elcoteq。諾基亞去年對外釋出的PCB打板訂單約在8000萬片左右,不過Jabil與Elcoteq獲得的訂單量已經相當少,諾基亞去年約有5成的PCB打板訂單交給FIH。

即使受到諾基亞承認已經暫停所有交給EMS夥伴的代工訂單,FIH在香港聯交所昨日仍上漲近5%,收盤價為3.59港元,比亞迪電子則開高走低,收盤價為3.01港元,漲幅也縮小至2.03%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