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4872993.shtml

30歲前壯遊點 從台灣出發
 

愈來愈多年輕人當起背包客至世界各地旅遊,對自己的故鄉卻感到陌生,為讓青年深度認識台灣,青輔會昨天啟動廿九個台灣青年壯遊點,呼籲年輕人卅歲以前一定要造訪。

「千里壯遊,始於台灣!」青輔會主委王昱婷說,一般人認為「壯遊」的開始,應該是去海外,她卻認為應起於自己的出生地,「行腳」認識台灣,再一點一滴累積到全世界。

她形容,西方年輕人常在完成學業後,放自己一年的假去旅行、遊學或做志工,這段期間就叫「Gap year」,青年壯遊點的規畫有點類似此概念,希望台灣學生能從台灣開始,下鄉旅遊學習,體驗生態民俗,學到學校沒教的事。

曾參與宜蘭哈盆壯遊體驗的青年張馨文說,有台灣亞馬遜森林之稱的宜蘭哈盆,擁有極少數沒遭破壞的中低海拔森林,生態及動植物環境可說相當豐富。

這趟旅程三天走廿公里,由泰雅族獵人帶領上山接觸生態的體驗,讓她畢生難忘。

推廣馬太鞍部落的A-naw也說,不少青年實地走訪部落後,發現原住民不只會唱歌跳舞,還可從他們身上學到阿美族「palakaw」(生態捕魚法),及學會自己採野菜、搭茅草屋,真正體驗原住民生活。

這次青年壯遊點共規畫了北、中、南、東廿九處景點,從北到南、從登山到泛舟、撿蚵至賞鳥,各有不同玩法;連王昱婷都很心動地說,自己雖超過卅歲,但還有好幾個地方想去,像新竹司馬庫斯、台中學製鞋。

她強調,經濟弱勢青年可參加小太陽方案,同時推出青年壯遊點「心情故事大募集」。

【2009/04/28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