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travel.udn.com/mag/travel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8074

台北》石碇花開 騎單車看雲海
2009/03/05
【聯合報/記者沈旭凱/石碇報導】


沿著溪畔而建的石碇老街,充滿特色。(記者沈旭凱/攝影)

新春過後,石碇春花朵朵開,自行車族紛紛趁著假日騎車到石碇遨遊,參觀吊腳樓、魚路步道,或從雲海國小、華梵大學觀看雲海,享受山林的洗禮。


石碇鄉公所民政課長藍瑞在石碇服務多年,對石碇的好山好水,感受深刻。藍瑞說,自行車風行,石碇鄉風景宜人的道路,自行車族正好可健身兼觀光。


從台北來的自行車族通常會沿著106乙線道或台九線騎進石碇鄉。走106乙線,通過石碇堡,翠綠山林映入眼簾,高聳的北宜高速公路從山頂上過,不久就會抵達石碇鄉公所,附近的老街很有特色。


石碇溪上的萬壽橋將老街分成東街、西街。東街以前是乞丐的住處,有「乞丐寮」之稱。走訪東街可看到少有的「不見天街」,房屋就懸在河床上,僅靠柱子撐著。


藍瑞表示,石碇老街沿著山勢興建,尤其石碇東街為了與溪流爭地,將房子蓋於崩山溪畔,房子下方以石柱挑高躲避水患,稱為「吊腳樓」。


吊腳樓將「亭仔腳(騎樓)」做為街巷通路,「亭仔腳」受屋梁遮蔽,即使在白天仍感覺陰暗,又稱為「暗街」,成為石碇鄉特色。


吊腳樓旁有觀魚步道,可靠近溪流體驗封溪護漁成果。來到東街,有多家餐廳,可以品嘗石碇豆腐料理。


在石碇老街休息後,車族可繼續沿著106乙線道,前往華梵大學,也可沿著北47線道往台九線(北宜公路)方向走。106乙線15公里300公尺處,路旁的文仙黑豆腐生活館提供黑豆腐大餐及黃金豆花,可當作休息站。


到華梵大學後,校園裡有阿育王柱、百丈寮、鐘亭等著名景點,更可遠眺雲海、夕陽。


如果從台九線(北宜公路)騎到石碇鄉,可到雲海國小,校園裡有螢火蟲等豐富生態,更可遠眺二格山、筆架山的雲瀑。車族另可從台九線接北47線道到石碇老街,沿途有不少粉紅色櫻花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